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中心新闻

【智能交通中心】中心参加武汉市绿色智能船舶产业发展试点示范工作专班第一次会议

日期:2023-03-23 来源:本站 访问量:12200次

3月20日,武汉市绿色智能船舶产业发展试点示范工作专班第一次会议在中国船舶集团第719所召开。会议由湖北省军民融合发展办公室联合武汉市绿色智能船舶试点示范专班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国家水运安全工程技术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副主任文元桥教授、智能新能源船舶技术创新产业联盟秘书长汤旭晶副教授一行参加了会议。

1679534217204602.jpg

会议宣贯了《湖北省支持绿色智能船舶产业发展试点示范若干措施》《武汉市绿色智能源船舶产业发展试点示范行动方案》等政策措施。武汉将绿色智能船舶发展纳入高端装备产业重点内容,迅速开展武汉市绿色智能船舶产业发展行动,已集结产学研各界共35家成员单位,将围绕绿色动力、智能技术和船舶设计,集中攻坚绿色智能船舶船型标准化建设等共九项任务,包括推进系统批量化生产线建设、建设武汉绿色智能船舶产业园、打造绿色船舶制造示范基地、推动武汉“两江四岸”游船纯电动化、支持武汉市轮渡公司内水上公交客运船舶绿色智能化改造或更新等。

1679534266659664.jpg

据悉,工业和信息化部与湖北省人民政府今年在汉签署《加快内河船舶绿色智能发展合作备忘录》,这也是国家工信部首次与地方政府一起开展绿色智能船舶的研制和推广,未来湖北研制下线的绿色智能标准船型,有望在全国各个流域推广使用。同时,在武汉、宜昌、黄冈等地建设绿色智能船舶建造基地,加快建成全国绿色智能船舶应用先行区。武汉市2022年船舶产业实现收入430亿元,同比增长11.2%。接下来,武汉将围绕打造绿色智能化内河航运中心,加快产业培育、强化科技创新、加强示范推广,建设国家绿色智能船舶研发、设计、建造集群。

文元桥副主任代表中心做发言,对省融办及各试点专班单位对中心的关注表示感谢,并介绍了中心基本情况、科研成果和未来重点发展方向。中心在2018年发起组建了“智能新能源船舶技术创新产业联盟”,旨在推进我国智能新能源船舶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实现联盟成员的技术合作、项目合作和信息共享,并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产、学、研、工程、金融”一体化的船舶高技术产业联盟,推动内河船舶绿色化、智能化、标准化发展。

通讯员:申琼珍  编校:苏健  审核:文元桥、谭湘平

(86)027-86589907

Add: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688号航海大楼七楼713室智能交通系统研究中心综合办公室 E-mail: itsc@whut.edu.cn

版权所有©智能交通系统研究中心

扫一扫,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