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中心新闻

中心参与研发的地下矿山无人矿卡首发试运行

日期:2022-12-23 来源:本站 访问量:1360次

12月16日上午,中心参与研发的地下矿山无人矿卡自动驾驶试运行首发仪式在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樟村坪镇挑水河磷矿启动,活动主题为“创绿色矿业标杆 建智慧矿山典范”。武汉理工大学副校长吴超仲及相关研发团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参加活动。

该项目由武汉理工大学与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湖北三宁矿业有限公司强强联手、合作研发。经过400多个日夜的奋战,终于开启地下矿山无人矿卡自动驾驶试运行阶段。此次试运行的圆满开启,不仅将助力宜昌市夷陵区集采选充于一体的单体绿色智慧矿山建设,同时也标志我国智慧矿山和平安矿山建设取得新的突破。

副校长吴超仲在首发仪式上视频致辞

吴超仲通过视频方式代表学校致辞。他表示,矿区车辆自动驾驶最近几年发展很快,但都是集中在露天矿区,因为地下矿道无人驾驶技术难度更高,挑战更大。此次由三宁矿业牵头进行需求设计,路侧智能设计等开发,东风商用车公司负责车辆平台及智能系统集成开发,武汉理工大学负责无人驾驶中建图、感知定位和群体智能等核心技术研发,形成产学研用的合作模式,在学术研究上具有创新性,在工程应用上具有技术先进性。

首发仪式——自动驾驶矿卡驶出矿洞

武汉理工大学地下矿山无人矿卡项目团队由智能交通系统研究中心陈志军老师具体负责,联合自动化学院、计算机与人工智能等学院多位老师及研究生组成。经过与东风商用车、三宁矿业近两年的合作研发,当前项目处于示范运营阶段,无人驾驶矿卡参与到湖北宜昌三宁矿业挑水河地下磷矿的实际生产运输中,形成了地下空间高精度三维场景地图生成技术、卫星信号缺失下的车辆精准定位增强技术、狭束空间下的车辆自主决策与鲁棒控制方法、地下矿山车-路-云一体化车辆管理及调度平台等四大技术创新。

自动驾驶矿卡在井下运行作业

后续学校将继续坚持“产学研用”的合作模式,组织优势科研力量,推进智慧矿山建设,形成一套具有湖北特色、引领国内技术发展的先进技术成果,培养一批智慧矿山、智能装备、自动驾驶等相关领域的专业化技术人才,为实现我国智慧矿山产业和地下矿区无人驾驶运输贡献力量。

来源:武汉理工大学综合新闻

(86)027-86589907

Add: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688号航海大楼七楼713室智能交通系统研究中心综合办公室 E-mail: itsc@whut.edu.cn

版权所有©智能交通系统研究中心

扫一扫,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