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中心新闻

2022世界交通运输大会新一代航运系统分论坛成功举行

日期:2022-12-04 来源:本站 访问量:1915次

2022年12月3日上午,2022世界交通运输大会“新一代航运系统”分论坛在线上顺利举行,共有近万人通过大会官方直播视频号等线上渠道观看。论坛以“新一代航运系统”的技术体系、功能架构及其实现途径为主题,由武汉理工大学,中国航海学会水运安全工程技术专业委员会,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青年科技工作者工作委员会主办,国家水运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智能航运与海事安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内河智能航运交通运输业协同创新平台,智能航运与海事安全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承办,湖北东湖实验室,智能新能源船舶技术创新产业联盟,广东省内河港航产业研究有限公司协办。论坛汇集航运领域资深专家、高校教授、知名企业科研人员做专题报告,共同探讨“新一代航运系统”最新发展趋势和机遇,探究未来智能航运的新业态,分享研究成果和工程实践经验,研讨新一代航运系统理论体系、技术框架、实践路径。

1670138132138043.png 

 1670138146208588.png

此次论坛由武汉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赵经研究员主持。论坛邀请了严新平、彼得·范·盖尔德、刘正江、王东、文捷、陈继红、潘志强7名专家学者做主旨报告。

严新平(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做了“新一代航运系统控制体系研究”的报告,绿色、智能和韧性是水路交通系统未来的技术趋势,其中建设水路交通系统的控制体系是技术趋势的重要内容。严院士的报告分析介绍了水路交通系统控制体系的基本架构、关键技术和应用案例。

1670138203212830.png 

彼得·范·盖尔德(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教授)作了“面向未来智能航运系统安全管理的思考与展望”的报告,报告指出随着自主船概念与技术的不断发展,一种新的水陆交通系统将出现,包括具有不同自主等级的自主船、传统船舶以及不同类型的岸基操作管理人员。如何实现对未来智能航运系统的安全管理是当前亟需解决的问题,报告围绕传统航运安全以及新兴安全两个方面对未来智能航运系统设计中的安全问题进行探讨与展望。具体的主题涉及数据驱动的船舶航行风险评估、知识驱动的船舶行为安全监管以及未来智能航运系统的赛博安全风险评估等。

1670138221707961.png 

刘正江(大连海事大学原副校长)作了“新一代航运系统中的船舶自主航行安全风险分析”的报告,报告以IMO划分MASS的4个层级为基础,通过分析和结合当前船舶自主航行系统的构成及功能特点,结合海难事故调查报告,从人的因素、船舶因素、环境因素和管理因素等对船舶自主航行安全风险进行分析。

1670138233417083.png 

文捷(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青年首席研究员)作了“智能航运通用岸基系统构建及思考”的报告,他从智能航运发展角度出发,分析对于岸基支持保障的核心需求。并结合国内外E航海发展,研讨构建符合我国智能航运的通用岸基系统的总体思路。

 1670138247325040.png

王东(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工程大学教授)作了“船舶综合电力系统技术现状及应用展望”的报告,他介绍了船舶动力的发展历程、民用电力推进船舶市场需求和前景、国内外综合电力系统发展现状及研究进展,结合国家“双碳”战略和航运业发展需求,概述了对未来民用船舶综合电力系统重点研究的关键技术方向。

 1670138260214510.png

陈继红(深圳大学教授、 Ocean & Coastal Management期刊主编、深圳国际海事研究院院长)作了“新一代航运系统下的产业转型思考”报告,他重点分析了新一代航运系统背景下的世界航运业发展转型的主要理念、基本路径、关键问题和保障措施,为新一代航运系统的技术创新提供产业思路,为航运业新发展提供方向路径,为政府部门的航运产业政策提供决策依据。

1670138277175257.png 

潘志强(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一一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部门副经理)作了“船舶智能系统及新能源船舶动力系统的研究及应用”的报告,他介绍了智能机舱技术通过新增相应的状态监测传感器,采用人工智能等先进算法和手段扩展状态监测的广度和深度,实现船舶动力系统设备的状态监测、故障诊断、健康评估,并为设备操作提供决策建议。介绍了智能能效管理系统对航行监控数据、燃油消耗数据、智能优化决策建议等进行实时可视化展示,对新能源在船舶动力系统上的应用,新能源船舶应用的综合节能策略,直流电网安全保护策略等。

 1670138296282903.png

论坛精彩纷呈,受到直播观众推荐与认可。近年来,随着航运业发展步入新的时期,低碳减排需求与数字智能趋势为行业增长带来了新的挑战与机遇。作为我国综合运输体系和水资源综合利用的重要组成部分,内河水运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在新时代背景下也迎来了新的发展要求,因此推动新业态孵化、打造“新一代航运系统”,意义重大。绿色、智能是内河航运转型的重要方向,也是新一代航运系统的关键要素,加强产、学、研、用各方联动合作,有助于促进绿色智能航运技术创新。当前正值“十四五”期的关键年,也是航运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黄金发展期,此次“新一代航运系统”论坛的召开是顺应时势、抓住时机的一次意义深远的活动。

(撰稿:申琼珍  编校:苏健  审核:张晖、文元桥、谭湘平)

(86)027-86589907

Add: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688号航海大楼七楼713室智能交通系统研究中心综合办公室 E-mail: itsc@whut.edu.cn

版权所有©智能交通系统研究中心

扫一扫,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