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中心新闻

严新平院士一行出席第十七届中国智能交通年会

日期:2022-11-18 来源:本站 访问量:1986次

2022年11月9日至11日,第十七届中国智能交通年会暨2022中国智能交通大会在四川成都举行。活动以“数字化背景下的ITS创新发展”为主题,聚焦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智能交通行业发展,来自科技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住建部、国铁集团、中国民航局,以及发改委、工信部等部门和相关单位领导。全国交通运输、交通管理、电子信息、汽车、轨道、航空、水运等智能交通相关领域知名专家、高校学者、企业高管出席了本次活动,并围绕数字化背景下的智能交通新技术、新应用、新发展进行了前沿技术与落地案例分享。

严新平院士作为特邀嘉宾,在大会开幕式上做题为“我国新一代航运系统控制体系建设的思考”的主旨报告。

1668754092104540.jpg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2022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本年度共授奖科技进步奖52项,其中一等奖4项、二等奖20项、三等奖28项;技术发明奖6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优秀创新人才奖11人,其中,优秀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奖10人、优秀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奖1人。中心蒋仲廉老师牵头的“内河航道设施运行智能管控与服务关键技术及应用”成果获科技进步二等奖,贺宜老师参与的“重大活动交通与安保协同管控关键技术及应用”成果获技术发明一等奖奖、毛喆老师参与的“长江航运大数据治理体系关键技术与应用”获科技进步二等奖;此外,吕能超老师获得协会优秀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奖。

1668754168671728.jpg

2022年学校师生在会议期间合影

其中:11月10日,由中国智能交通协会主办,水路交通专业委员会承办,国家水运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航运技术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交通安全应急信息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协办的《水路交通智能化论坛》在四川省成都市成功召开。

本届论坛以“绿色智能韧性水路交通”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了我国水路交通运输领域12位报告专家,报告内容聚焦航道设施监测与服务、新一代船舶智能航行与测试、绿色港口等研究成果与先进技术。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严新平教授出席论坛并致欢迎辞,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张华庆副院长、天津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罗勋杰副总裁、武汉理工大学交通与物流工程学院张笛院长主持论坛报告,来自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共5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届论坛。国家水运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初秀民研究员作题为“江海湾新一代航运系统试验场设计”的报告。

1668754241744484.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严新平教授

1668754257140962.jpg

2022年水路交通智能化论坛专家合影

本届《水路交通智能化论坛》的成功召开,将有力的推动交通运输工程、船舶海洋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等多学科融合发展,促进水路交通绿色化、智能化、韧性化发展。

此外,中心老师吴超仲教授、吕能超研究员、张晖副研究员、贺宜副研究员等老师还参与了道路交通领域相关论坛。其中,吴超仲教授以“基于光纤传感的车路协同技术及应用”为题在智能网联创新发展及产业论坛做邀请报告,吕能超研究员以“智慧高速公路全息感知与信息融合技术”为题在道路状态精准感知与交通安全精细提升论坛做邀请报告。上述邀请报告较全面地总结了中心在高速公路场景下基于光纤传感的全时全域感知、信息融合与车路协同等方面的进展。

1668754294540473.jpg

1668754317144118.jpg

(撰稿:蒋仲廉、吕能超  编校:苏健  审核:张晖、谭湘平)

(86)027-86589907

Add: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688号航海大楼七楼713室智能交通系统研究中心综合办公室 E-mail: itsc@whut.edu.cn

版权所有©智能交通系统研究中心

扫一扫,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