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大事记

2019年中心大事记

日期:2022-06-17 来源:本站 访问量:19384次

119日,由交通运输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指导,学校主办,中心承办的“航运领域基础研究战略研讨会”在武汉召开。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计划局领导,以及来自全国16家航运领域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业的领导和专家参加了会议。

126日至29日,中心主任严新平教授、副主任张笛研究员、张金奋副研究员、刘佳仑副研究员一行访问了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此次访问由我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政府间科技交流项目资助,主要目的是促进中塞双方的学术交流。

214日,中心举行了学科与创新团队建设大讨论,各研究团队认真讨论交流,明确了团队建设和学科发展方向。

228日,中心研发的“航行脑系统及船舶智能航行的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科技成果评价会在武汉召开。会议由湖北技术交易所组织,来自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9位专家参加了评价会。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张清杰出席会议。

33日,《交通信息与安全》杂志编委会及理事会在武汉理工大学余家头校区召开。会议特邀湖北省期刊协会黄国钧会长、湖北省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卢先荣秘书长,以及《交通信息与安全》杂志第六、第七届主编严新平教授参会。

323日至29日,严新平教授、马枫副研究员、刘佳仑副研究员和王绪明教授的论文“Applying the Navigation Brain System to Inland Ferries”被选为第18COMPIT会议唯一最佳论文(DNV GL COMPIT 2019 Award),实现自该会2000年创办以来,中国作者在该奖项上零的突破。

418日,中国工程院在北京举办了第288次中国工程科技论坛——交通强国战略研究成果研讨会暨《交通强国战略研究》新书发布会。中心主任严新平教授受邀参加研讨会,并做了“我国交通安全现状、挑战、目标及重点任务”的学术报告。

51718日,由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与武汉理工大学联合主办,中心承办的第五届土地利用-交通整体规划国际会议在海口举行。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会长、原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等领导出席会议。

528日,原铁道部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俄罗斯运输科学院院士、“交通强国战略研究”项目组组长傅志寰院士受邀来中心进行考察和交流,并在第三十六期《交通安全讲堂》作了《关于中国交通运输发展若干认识:“交通强国战略研究”概述》学术报告。

614日,由中国航海学会、教育部科技委能源与交通学部、武汉理工大学、中国航海学会内河驾专委主办,中心承办的2019世界交通运输大会智能航运与海事安全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由武汉理工大学刘祖源副校长主持,邀请了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钮新强院士、英国利物浦约翰摩尔斯大学教授王津等专家做专题报告。

712日,科睿唯安发布了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最新数据,中心主任严新平教授团队2017年发表于风险领域顶级期刊《Risk Analysis》(中科院1区)的“An evidential reasoning based cream to human reliability analysis in maritime accident process(作者:吴兵、严新平、汪洋和Carlos Guedes Soares)”入选高被引论文(Highly Cited Paper)。

712日,中心严新平主任一行拜访国际海事组织(IMO)位于英国伦敦的总部,受到了IMO环境司Tianbing Huang副司长、国际司Tamara Vassilissin主任、安全司Bingbing Song主任等人员的热情接待。

714日至17日,由中国交通运输协会(CCTA)、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ASCE)和加拿大土木工程师协会(CSCE)共同主办,武汉理工大学和英国利物浦约翰莫尔斯大学共同承办的第五届“交通信息与安全国际会议”(The 5th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ransportation Information and SafetyICTIS 2019)在英国利物浦召开。本届大会以“智能、安全、可持续的未来交通”为主题,集中研讨交通运输领域的热点与前沿技术,为交通信息与安全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了高水平的国际学术舞台。

722日,交通运输部在北京召开第五届交通运输部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暨2019年度全体委员会议,由交通运输部姜明宝总工主持,交通运输部人教司王韬副司长宣读第五届专家委员会委员聘任文件,中心主任严新平教授受聘为专家委员会委员。

825日至26日,中心在航海楼举行了“学科与创新团队建设大讨论”,分为新兴交叉学科方向研讨、有关业务及管理工作研讨等板块,中心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本次活动。

95日,中心刘佳仑副研究员受邀参加由上海船研所(SSSRI)与荷兰海事研究所(MARIN)联合举办的SSSRI-MARIN论坛,并做了题为“Applying the Application of the Navigation Brain System to Smart Ships”的大会报告。

1010日,中心主任严新平教授自主式水路交通系统团队成员刘佳仑副研究员、马枫副研究员赴荷兰瓦赫宁根,在海事研究所(MARIN)、荷兰水资源与设施管理部(Ministry of Water Management and Infrastructure)、代尔夫特理工大学(Delft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鹿特丹港(Port of Rotterdam)等单位代表的见证下,现场展示了基于“航行脑系统”的远程驾驶系统,成功从荷兰瓦赫宁根远程控制了位于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汤逊湖的7米自航模型船,两地相距约8500公里。

101113日,第十三届全国交通运输领域青年学术会议在哈尔滨隆重召开。会议由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青年科技工作者工作委员会(青科委)主办,武汉理工大学和东北林业大学承办。此次会议以“智慧、生态、安全、文明”为主题,吸引了全国52家单位的236名交通运输领域专家学者、青年科技工作者人参会,共同探讨交通效率、交通环保、交通安全和中国交通事业可持续发展中的科学技术、经济管理、政策法规等问题。

1031日至112日,由科技部高新技术司、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指导,中国智能交通协会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智能交通年会在青岛召开。时任校长助理吴超仲教授,中心主任严新平教授,副主任张笛研究员和交通学院、计算机学院、青岛研究院及中心有关师生参加本次年会。

1122日,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19年院士增选结果,中心主任严新平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属于机械与运载学部。

1257日,由智能新能源船舶技术创新产业联盟主办、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一一研究所承办的“智能新能源船舶技术创新产业联盟2019年年会暨第二届智汇园论坛’”于上海举行。联盟主席严新平院士、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朱英富院士、副主任杨葆和船舶设计大师参加,来自智能船舶、新能源动力、锂电池、燃料电池领域等专家带来了精彩的专业报告,以船舶智能化、绿色化为核心,“智能船舶设计技术”、“新能源系统”、“新能源动力系统及关键设备”、“科研和规范”四大主题安排了18个精彩的演讲。

1211日,科睿唯安发布了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最新数据,中心副主任张笛研究员团队联合芬兰阿尔托大学Pentti Kujala教授团队 2019年发表于安全领域顶级期刊《Safety Science》(JCR 1区)的“Use of HFACS and Fault Tree Model for Collision Risk Factors Analysis of Icebreaker Assistance in Ice-covered Waters(作者:张明阳、张笛、Floris Goerlandt、严新平和PenttiKujala)”入选高被引论文(Highly Cited Paper)。

1211日,由中国航运百人组委会联合航运界网共同评选的“2019年度最受航运界关注的100位中国人”榜单正式发布,中心主任严新平院士入榜。本次入榜的高等院校、智库人员共有7位。


(86)027-86589907

Add: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688号航海大楼七楼713室智能交通系统研究中心综合办公室 E-mail: itsc@whut.edu.cn

版权所有©智能交通系统研究中心

扫一扫,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