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动态

智能航运与海事安全专题讲座活动周启动

日期:2021-12-09 来源:本站 访问量:3394次

2021年12月2日,国家水运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织的“智能航运与海事安全专题讲座活动周”正式启动。首次活动分别为邀请芬兰阿尔托大学Spyros Hirdaris教授和英国剑桥大学Teng Long副教授进行线上学术讲座。线下会场分别设在航海楼809会议室和主楼224教室。国家水运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严新平院士、张晖副研究员、袁裕鹏副教授、张金奋副研究员等相关师生出席了本次学术交流活动。

系列活动一:芬兰阿尔托大学Spyros Hirdaris教授线上学术讲座

15:00,本次系列学术报告首场讲座正式开始,外籍专家、芬兰阿尔托大学(Aalto University)Spyros Hirdaris教授受邀在线上做了题为Collision Crashworthiness methods for ship damage stability analysis的学术讲座。严新平院士及中心师生在航海楼809会议室集中参加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同时也吸引了相关兄弟单位的师生线上(22人次)/线下(17人次)参与,学术报告由张金奋老师主持。

碰撞事故可能导致重大的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随着大数据技术和分析方法的发展,利用船舶AIS(ship automatic Identification System)数据成为一个学术研究热点。Spyros教授课题组基于AIS轨迹数据开发了一种用于船舶碰撞概率估计和船舶损伤稳定性评估的分析方法。该方法基于避让行为的碰撞探测模型(ABCD-M),从AIS轨迹中检测出潜在的碰撞场景,并基于芬兰湾海域的交通流数据进行碰撞概率估计;同时采用考虑船舶碰撞角度影响的超单元法(SE: Super–Element)对碰撞损伤程度进行了分析。经证实,不同航次的碰撞概率差异极大,所获得的损害与联合国海事组织SOLAS监管文书(2020年)所采用的损害密切相关。该方法本质上对芬兰湾交通特征敏感,可用于评估船舶在真实水文气象条件下的洪水风险。

Spyros教授细致独到的讲解为全体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交流活动中师生就关注的问题踊跃提问,Spyros教授耐心细致的进行了解答,让大家受益匪浅,参会师生纷纷表示深受此次交流活动的启迪,对专业领域的相关问题有了更深入的思考,为今后的学习和研究提供了新的方向。

系列活动二:英国剑桥大学Teng Long副教授线上学术讲座

当日16:00,作为第一场学术报告的姊妹篇,英国剑桥大学(University of Cambridge)Teng Long(龙腾)副教授受邀在线上做了题为Electric Power Systems, Power Semiconductors and Converters, Drives Lecture 1: Introduction of high power conversion systems in offshore marine applications的第二场学术报告。袁裕鹏副教授及师生在主楼224教室、严新平院士在线上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同时也吸引了其他单位的师生线上(21人次)/线下(47人)参与,学术报告由袁裕鹏副教授主持。

近年来,随着IMO(International Maritime Organization)2050减排措施的推出,以及其他愈加严格的排放限制,越来越多的船舶开始使用电力作为主要或辅助动力源。在船舶电力系统中,功率转换系统不可或缺。Teng Long副教授使用通俗易懂的例子,配合专业的语言和公式,详细的为师生们介绍了大功率转换系统的工作原理与应用。

Teng Long副教授凭借其丰富的专业知识,为全体师生做出了一场精彩的演讲,传播着最新的科学前沿,带给师生们深刻的思想启发与引导。在讲座结束后,师生们踊跃提问,与Teng Long副教授在相关领域展开了细致的交流,Teng Long副教授耐心、细致的解答了大家的问题与困惑,师生们纷纷表示,在这场学术报告中,大家收获颇丰,对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有了新的思考,研究方向上有了新的启发。



(86)027-86589907

Add: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688号航海大楼七楼713室智能交通系统研究中心综合办公室 E-mail: itsc@whut.edu.cn

版权所有©智能交通系统研究中心

扫一扫,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