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大型通航枢纽扩能与运营安全保障科技示范工程”通过预验收——院士专家把脉提升内河大型通航枢纽效益和安全

日期:2022-05-10 来源:本站 访问量:14858次


  近日,长江航务管理局在宜昌组织召开“大型通航枢纽扩能与运营安全保障科技示范工程”成果预验收会,以中国工程院院士丁烈云、钮新强等组成的专家组查看了项目应用现场,经严格评审,该项目通过预验收。

  专家组从显著提升三峡枢纽通航效率、大幅挖潜过闸能力、保障三峡枢纽安全等方面肯定了此工程的成效,并建议进一步扩大其在西江、湘江等全国内河航运的应用。

  葛洲坝三座船闸、三峡双线五级船闸和升船机及其枢纽航道构成的梯级通航枢纽,是长江黄金水道的咽喉要津,在长江经济带中的战略地位尤为突出。201611月,交通运输部批复立项“大型通航枢纽扩能与运营安全保障科技示范工程”,由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牵头,联合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所和武汉理工大学等共同承担。

  5年来,承担单位以交通强国建设为己任,立足国家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所需,主动担当、锐意创新、克难攻坚,充分利用一机十三闸和三段特性迥异航道构成的三峡梯级通航枢纽原型,打造模型和原型相统一的11通航枢纽实验平台,同时抓住每次流量变化及船闸检修的契机,历经上万次试验比对,建立各种数模及程序系统,攻关交通组织、运行维护、航道治理、安全监管、通信导航等内河通航枢纽领域的全方位技术,完成平面布置、通过能力提升、运行仿真模拟、安全风险防控与保障等四个方面关键技术的应用推广,在内河通航运营和安全保障等方面不断创新,显著提升了船闸的通航效率,实现了三峡—葛洲坝通航枢纽安全高效稳定运行。同时,项目组还提出复杂条件下复线船闸总体布置的基本原则和船闸建设主尺度建议,为内河新建大型船闸工程前期研究论证提供了技术支撑;提出和完善了“虚拟闸室”“同步移泊”“罗静排档法”等系列船闸调度技术,基于BIM和现代信息技术研发了联合调度系统,编制相关标准,建立了大型通航枢纽安全风险与船舶航行风险防控评估模型和预警防控系统,开发船闸大型重要设备的状态监测和故障分析系统及预警、自适应助航安全告警装置等,提高了船舶进出通航建筑物及在辖区河段通航的安全保障能力。项目共取得了发明专利25项,实用新型专利34项,软件著作权13项,外观专利3项,发表论文486篇。

  三峡—葛洲坝枢纽是长江航运的关键节点,是加快长江水运发展和黄金水道建设的重要环节。枢纽通航的安全畅通对长江黄金水道整体能力的提升至关重要,对长江经济带特别是库区经济的发展影响深远。有关专家表示,该示范工程将在内河枢纽航运中发挥出示范引领作用。

(86)027-86589907

Add: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688号航海大楼七楼713室智能交通系统研究中心综合办公室 E-mail: itsc@whut.edu.cn

版权所有©智能交通系统研究中心

扫一扫,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