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安全

压力容器安全操作规程

日期:2020-02-20 来源:本站 访问量:23121次


一、使用单位在压力容器投入使用前,应按照《压力容器使用登记管理规则》的有关要求,到质量技术监察机构或授权部门逐台办理使用登记手续。

二、压力容器内部有压力时,不得进行任何维修;需要带温带压紧螺栓时,或出现泄漏需进行带压堵漏时,必须按设计规定制定有效的操作要求和采取防护措施;作业人员应经专业培训特征操作,并经技术负责人批准;在实际操作时,应派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现场监督。

三、压力容器操作人员应持证上岗;操作人员应定期进行专业培训与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考核工作由市级质量技术监督机构或授权部门负责。

四、压力容器发生下列异常现象之一时,操作人员应立即采取紧急措施,按规定的报告程序,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

1.   压力容器工作压力、介质温度或壁温超过规定值,采取措施后仍不能得到有效控制的。

2.   压力容器的主要受压元件发生裂缝、鼓包、变形、泄漏等危及安全现象的。

3.   安全附件实效,过量充装的。

4.   接管、紧固件损坏,难以保证安全运行的。

5.   发生火灾等直接威胁到压力容器安全运行的。

6.   压力容器液位超过规定,采取措施后仍不能得到有效控制的。

7.   压力容器与管道发生严重振动,危及安全运行的。

 

(86)027-86589907

Add: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688号航海大楼七楼713室智能交通系统研究中心综合办公室 E-mail: itsc@whut.edu.cn

版权所有©智能交通系统研究中心

扫一扫,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