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安全

静电防护应急救护

日期:2016-10-13 来源:本站 访问量:13543次


  1.接地

  接地就是直接将静电过一条线的连接泄放到大地,这是防静电措施中最直接最有效的,对于导体通常用接地的方法,如人工带防静电手腕带及工作台面接地等。接地通过以下方法实施:

  ① 人体通过手腕带接地。

  ② 人体通过防静电鞋(或鞋带)和防静电地板接地。

  ③ 工作台面接地。

  ④ 测试仪器,工具夹,烙铁接地。

  ⑤ 防静电地板,地垫接地。

  ⑥ 防静电转运车,箱,架尽可能接地。

  ⑦ 防静电椅接地。

  2.静电屏蔽

  静电敏感元件在储存或运输过程中会暴露于有静电的区域中,用静电屏蔽的方法可削弱外界静电对电子元件的影响,最通常的方法是用静电屏蔽袋和防静电周转箱作为保护。另外防静电衣对人体的衣服具有一定的屏蔽作用。静电的电量虽然不大,但其放电时产生的静电火花有可能引起爆炸和火灾,比较常见的是放电时瞬间的电流造成精密实验仪器损坏,正确的预防措施有:适当提高工作场所的湿度;进行特殊危险实验时,操作人员应先接触设置在安全区内的金属接地棒,以消除人体电位;计算机进行维护时,使用防静电毯。静电有三大特 点:一是电压高;二是静电感应突出;三是尖端放电现象严重。

  3.离子中和

  A.防静电仪表

  ① 手腕带/脚带/防静电鞋综合检测仪-用途:用于检测手腕带,脚带,防静电鞋是否符合要求。

  ② 测试脚带 及防静电鞋时,需增加一块金属板及仪表连接的导线。

  ③ 除静电离子风机检测仪-用途:定期对离子风机平衡度和衰减时间进行检测及校验以确保离子

  风机工作在安全的指标范围。

  ④ 静电场探测仪-用途:测量静电场以反映静电的存在,以电压形式读数,用来测试环境的静电

  强度。一般受环境影响和静电瞬间特性,很难真实反映实际情况。

  ⑤ 静电屏蔽袋测试仪-用途:用于检测静电屏蔽袋的屏蔽效果。

  ⑥ 表面电阻测量仪-用途:用于测量材料表面电阻,体积电阻。

  B.静电防护过程使用接地类防静电产品

  ① 防静电手腕带:广泛用于各种操作工位,手腕带种类很多,建议一般采用配有1兆欧姆电阻的手

  腕带,线长应留有一定余量。

  ② 防静电手环:需要其它防静电措施的补救(如:增设离子风机,戴防静电脚跟带等)才能取得

  较好的防静电效果。建议不要大量采用佩带防静电手环的方式。

  ③防静电脚带/防静电鞋:厂房使用防静电地面后,应配戴防静电鞋带或穿防静电鞋,建议车间以穿防静电鞋为主,可降低灰尘的引入。操作人员工再结合配带防静电手腕带效果将会更佳。

  ④ 防静电台垫:用于各工作台表面的铺设,各台垫串上1兆欧电阻后与防静电地可靠连接。

  ⑤ 防静电地板:防静电地板分为:PVC地板、聚胺脂地板、活动地板。

  防静电蜡和防静电油漆:防静电蜡可用于各种地板表面增加防静电功能及使地板更加明亮干净

  防静电油漆可用于各种地板表面,也可涂于各种货架,周转箱等容器上。

   

(86)027-86589907

Add: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688号航海大楼七楼713室智能交通系统研究中心综合办公室 E-mail: itsc@whut.edu.cn

版权所有©智能交通系统研究中心

扫一扫,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