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中心新闻

国家水运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召开第二届管理委员会、技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日期:2022-11-07 来源:本站 访问量:3859次

11月6日下午,国家水运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第二届管理委员会、技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召开。交通运输部科技司林小平副处长、湖北省科技厅刘治田副厅长,我校杨宗凯校长、陈文副校长出席会议。中心管理委员会和技术委员会委员及中心领导班子、研究所所长、分中心及产业化基地负责人近8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会由陈文副校长主持。

1667820772158736.jpg

中心管理委员会主任杨宗凯校长致欢迎辞,代表武汉理工大学对出席本次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对他们长期以来对中心建设的关心和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将继续为中心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从政策、人才、资金等各方面给予中心最大的支持,努力把中心建设成为行业乃至国际知名的科研机构,为建设交通强国、实现交通科技的跨越式创新发展贡献理工力量。

1667820785923189.jpg

交通运输部科技司林小平副处长在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中心一年以来在推进行业科技进步和区域发展中做出的积极贡献,希望中心充分发挥好国家平台的优势,进一步培育高水平交通科技人才,强化前沿关键科学技术研发,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世界科技前沿,强化支撑水运绿色低碳转型,强化智能航运技术创新,推进绿色港口、绿色船舶、生态航道示范与应用,大力发展智慧交通和智慧物流,促进绿色低碳转型,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积极贡献。

1667820795771155.jpg

省科技厅刘治田副厅长在发言中高度赞扬中心自2014年获批以来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希望中心紧密对接国家战略,紧密结合湖北省的相关需求,充分发挥好平台优势,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成果转化,为实现交通强国战略、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中心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何琳院士主持本次技术委员会会议。中心主任吴超仲教授作了“中心2022年度建设进展报告”,从科研项目、科研成果、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国际合作、行业标准、分中心建设、产业化、重点项目、标志性成果等方面汇报了中心2022年建设和发展情况,并重点介绍了中心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进展情况、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筹建情况;从完成全国重点实验室申报答辩、启动申报国家智慧交通与安全装备技术创新中心、强化水路运输领域实验平台建设、中试产业化基地评估与调整、重大工程项目和标志性成果谋划等方面报告了中心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计划。

1667820814742598.jpg

中心副主任文元桥汇报了中心2021年开放基金结题、2022年开放基金中期检查和2023年开放基金的立项情况。刘克中教授作了“船舶舱室安全监测技术及应用”的技术报告;文元桥教授作了“全息航行场景图关键技术及应用”的技术报告;杨琨教授作了“大型船舶推进系统润滑磨损及其数字孪生的思考”的技术报告;蒋仲廉副研究员作了“内河航道设施运行管控与智能服务”的技术报告。

1667820827155370.jpg

交流讨论中,委员们对中心一年来取得的成绩和行业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中心申报全国重点实验室和筹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希望中心在后续发展中,能够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坚持以安全为方向,以智能为特色,加强国际合作,面向综合交通安全的科学技术和工程需求,解决重大科技和工程问题,发挥平台优势,做好行业领头羊。

(撰稿人:苏健 审稿人:张干、谭湘平)

(86)027-86589907

Add: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688号航海大楼七楼713室智能交通系统研究中心综合办公室 E-mail: itsc@whut.edu.cn

版权所有©智能交通系统研究中心

扫一扫,联系我们